他的故事

6点50分。

准时起床。根本就不需要闹钟来提醒。他起身把床单抻平,平的就像是没有睡过人一样。然后叠被子。叠成和昨天一样的方块形。放在和昨天一样的位置。枕头也要抚平,放在被子上。

“你这么做有什么意义?!”死神在他的耳边低语。他假装没有听见。

7点整。

洗漱时间。他来到卫生间,开始刷牙。他打开水龙头,心中默数,1、2、3、4、5、6。好了。他关上水龙头。牙缸里的水刚刚好接到十分之八的位置。和昨天一样。

挤牙膏。先把牙膏盖拧下来放在昨天放过的位置,丝毫不差。牙膏从尾部开始挤。他下手十分精准。挤出来的牙膏和昨天的一样多。

沾水,漱口,开始刷牙。严格按照顺序来。先从右上的开始刷,刷三十秒。然后刷右下,三十秒。左下,三十秒,左上,三十秒。

把牙膏沫子吐出去。

“把他们都吐在镜子上吧。”死神的声音总是没有预兆的响起。他还是装做没有听到。

拿起牙缸潄口。漱口要漱口三次。每次要在嘴里漱十次。一下不多,一下不少。牙缸里还剩下十分之五的水用来涮牙刷。最后,把牙刷、牙膏放回牙缸内。牙刷头朝上放,牙膏头朝下放。牙刷在左,牙膏在右。牙缸放回昨天的位置。丝毫不差。

“哦,把它放到别的位置吧。”死神的声音再次响起。他依旧没有理会。

洗脸。先用清水洗两次。把洗面奶挤在手里一些,和昨天是一样多的。放回洗面奶,放回到昨天放着的位置。还是丝毫不差。商标面朝外,说明面朝内。双手合实搓三下。之后在脸上搓六下。

“多搓几下吧。瞅瞅你都脏成什么样子了。”死神说。他不理会。

清水把脸洗净。用手巾擦净。把手巾挂回去。挂到手巾的二分之一处。和他拿下来时一样。

他来到客厅里穿衣服。他扫了一眼挂在墙上的表。7点11分33秒,和昨天一样。

他的衣服整齐地放在沙发上。依次是白衬衫、牛仔裤、白袜子。叠的正正齐齐,和商场展架上一样。他按照这个顺序把衣服穿好。白衬衫必须要放到裤子里。

门口的柜子上放着一个单肩包,一张公交卡,三块五零钱。

他走过去把单肩包背在左肩。公交卡放到左裤兜,零钱放到右裤兜。从鞋架上拿下了仅有的一双鞋,白色运动鞋。换好鞋把拖鞋整齐的放到鞋架上。

出门下楼。刚刚下了一层,死神的声音又响了起来。

“你没有关门。”

他僵住了三秒。急忙跑了回去。门是关着的。死神笑了起来,嘲笑他。

他来到小区门口的早餐摊。把那三块5的零钱给了老板。老板说什么,他没听清,微笑点点头。老板递给他一个茶叶蛋,一杯小米粥。

“天天吃这个,就不知道吃点别的吗?”死神说。

他走到公交站桩的时候,茶叶蛋和小米粥正好吃了。他把吃剩的垃圾扔到公交站的垃圾桶里。看了眼公交站牌上的时间,7点43分23秒。和昨天一样。

五分钟,五分钟之内公交车就会来。他一边看着时间,一边留意公交车。

一分钟了。他想:会来的。

二分钟了。他想:今天来的有些晚。

三分钟了。他想:怎么还没来是不是今天的车出发的早。我没赶上?

四分钟了。他开始焦虑不安起来。

“哦,你赶不上今天的车了。你今天要迟到了。”死神说。

四分三十秒,公交车来了。

上车,掏卡,刷卡,收卡,动作敏捷而迅速。他是终点站下一站上的车。车上还有空座。他没有去坐。径直走到后车门下车处。抓好后门处竖着的扶手。眼睛看着窗外。等看到写着团结湖三个字的大石头就下车。在此之前他要坐二十一站。

公交车开动起来。车上的人也多了起来。他被紧紧的挤在竖着的扶手上,呼吸有些困难。

“你右面有一个大胸美女。你把胳膊抬起来一点就能蹭到她的胸。”死神戏虐地说。

他没有动。眼睛看着窗外。

“你左边的傻逼早上吃的韭菜包子。真他妈难闻。要我杀死他吗?”死神厌恶地说。

他没有动。眼睛看着窗外。

“你后面的死胖子是吃饲料长大的吗?真他妈的胖。这身上是什么鬼味道。这种人活在世界上有什么用。让我杀死他吧。”死神有些愤怒。

他没有动。眼睛看着窗外。

“嘿,坐在你右边的美女在看你呢。昨天就坐在那里看你。她一定是对你有意思。你不去要个联系方式吗?”死神语气轻佻。

他没有动。眼睛看着窗外。

专心地数着,二十站、十九站、十八站……

在数到最后一站时,他在窗外看到了那块写着团结湖的大石头。公交车门打开他下车。

到公司门口的时候他一边对前台微笑一边打卡。前台说了什么,他没注意。

打卡时间8点55分。比昨天晚一分钟。

走到自己的工位打开插排上的电源。打开主机电源。打开显示器电源。拿起桌子上白色的瓷杯去打水。心里数着1,2,3,4,5,6。水正好打到十分之八处。他回到座位上。windows正好加载完成。

他把杯子放回到刚刚拿起来的位置。他注意到可能是有人都了他的键盘。键盘的线偏了一些。和显示器不再是垂直的。他小心翼翼地把它摆到垂直的位置。然后才开始一天的工作。

他是个程序员。本周的工作在上周末就已经计划好了。他只要按着计划把今天的内容做完就好。

突然一个中年男人走到他的工位边。他心跳加速。心里有种不好的预感。

“今天把s3到s5的功能都做来了。晚上下班前我要检查。”说完中年男人就离开了。

那不是我的工作,他想。但他还是给出了一个微笑。只是他面对的是中年男人的屁股。

“这周第几次了?那可不是你的工作。你应该拒绝的。”死神怪笑说:“你可真虚伪,还能对他笑。让我去杀了。现在就去。我会让他死的很惨的。”

中午12点。他准时起身去吃饭。吃饭的地点在公司的食堂。是自助餐。

一盒酸奶,一个苹果,一勺米饭,一份鸡肉炖土豆,一份西兰花。和昨天不同的是,昨天水果是梨。

他坐在角落里,一个不起眼的地方,和昨天一样。

“你的同事们不到12点就都出去吃饭了。都没有人叫你。”死神说。

他吃着饭,没有理会。

“你身边就有空位,不过没人来坐你身边。”死神说。

他吃着饭,没有理会。

“他们都不喜欢你。不,比那更遭。他们都忽略你。杀光他们,杀光他们。”死神说。

他吃着饭,没有理会。

吃过饭后,他起身走到公司的后院。那里有一个小花园。他看了眼手机12点27分。和昨天一样。

他围着花园走起来。

“哦,你今天工作可是不少。你要打算正点下班,最好还是别走了,赶紧回去工作。少走一天没关系的。”死神假装关心。

他继续走,没有理会。

走了六圈后,他回到办公楼前。看了眼手机,13点整。和昨天一样。

他回到工位开始下午的工作。或许有同事来和他说过什么,他不记得了。可能说了什么,也可能没说。他保持着微笑。

下午九点。他把工作都做完了。包括本来不是他的工作。

他关闭电脑。关闭显示器。在主机的电源灯熄灭时关上插排上的电源。把杯子里的水都喝光,虽然他并不渴。

他来到公司边上的一家小饭店。找到角落坐下。在桌子上放二十块钱。服务员来什么都没问就把钱收走了。

他拿出手机,打开微信。找到备注为‘妈妈’的联系人。在信息输入框上按了三秒。输入框上弹出‘选择’、‘复制’、‘粘贴’三个选项。他按了‘粘贴’那个选项。输入框内出现一段文字:‘妈妈,我在吃晚饭。一切都好。不用担心。’他发送了出去。然后把手机又放回了背包。

十分钟,十分钟之内吃的就会上来。他坐在那,默默的等。等到第八分钟,一份炒面被放到了他的桌子上。炒面里放着红辣椒。他不吃红辣椒。一定是服务员忘了和厨房说了。

“那个小兔崽子。竟敢在炒面里放辣椒。让我去杀了他。在他死之前,我会把所有的红辣椒塞进他的嘴里。”死神在咆哮。

他迟疑了片刻,默默地吃起来。红辣椒被他一个个挑了出来。吃完就离开了。什么都没说。在与服务员擦肩而过的时候还露出一个微笑。服务员急着去收拾桌子并没有注意到他。

“哎呀,那个小兔崽子竟然敢装作没看见你。让我去把这个破饭店炸了,给你出出气。”死神愤愤不平。

回到家他把鞋换好。白色运动鞋整齐的放回鞋架。他找出三块五的零钱放到门口的柜子上。和他早上拿钱的位置一样。公交卡拿出来也放到柜子上。也是早上的位置。单肩包也是一样。他们摆放的像用尺子量过一样精确。

从衣柜里拿出一条牛仔裤,一件白衬衫,一双白袜子。整齐的叠好放在沙发上。早上它们所在的位置。身上的衣服脱下来放到在卫生间的洗衣机里。

刷牙,和早上一样的程序。分毫不差。

洗脸,也是一样。

他躺在床上。盖好被。

门。他熟悉的门。他不想打开的门。

他还是拿出钥匙,颤抖地把门打开。进屋,换鞋。室外鞋被随意的放在门口。

一个中年女人冲了过来,打了他一巴掌,神经质般的声音吼道:“把鞋摆好!”

他畏惧地把鞋摆好。

“把你今天的卷子给我。”中年女人似乎不能正常的说话。她的语气中总是带着神经质。

他尽可能慢的从书包里拿卷子。中年女人又是一巴掌骂道:“磨蹭什么!给我。”

他把卷子递给了中年女人。看到卷子上面的成绩中年女人发了疯一样打他。

“你天天上学在干什么!怎么才打90分。你爸爸在外面搞破鞋,天天不着家。我活着都是为了你。要不是你,我早就自杀了。怎么就不能好好学习!”

中年女人打累了,骂累了就去做饭了。

他默默的回到屋子里。

这是梦,这是梦。我要醒过来。他在心里呐喊。可就是醒不过来。

房门被陡然打开了。中年女人叫他吃饭。在饭桌上,中年女人愧疚地对他说:“对不起,打痛你了吧。妈妈也是为了你好。打在你身上痛在我心里。妈妈现在什么都没有了。只有你了。”

说着中年女人抱着他哭了起来。他动也不敢动。木讷地坐在那,饭含在嘴里,任由中年女人抱着他。

哭了一会儿,中年女人就放开他。接着吃饭。

睡觉前要洗漱。中年女人又神经起来。

“为什么把牙缸接那么满,都洒了。”

一巴掌。

“为什么在中间挤牙膏!”

一巴掌。

“牙刷头要朝上!”

一巴掌。

“牙膏头要朝下!”

一巴掌。

……

晚上,他蜷缩在被窝里,抑制不住的战栗。生怕中年女人会突然开门进来。

“让我帮你杀死她吧。帮你来解脱这一切!”

那是死神对他说的第一句话。那天起,死神就常伴他左右。

“不,不,她是我妈妈。她爱我。”

他醒了。他能感觉到自己的泪水。

死神在他耳边低语:“杀了她。让她解脱吧。她活着也是痛苦。这是为她好。”

他没有回答。

他起身下床。从床低拿出一箱炭。这是他早就准备好的。

“这是你的答案吗?”死神开心地笑。

6点50分。他准时从床上起来。

没有叠被。

来到卫生间。看着镜子里的自己,开心地笑了。发自内心地笑。


评论

© 吉林大风 | Powered by LOFTER